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潜心育人事 润物细无声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日期:2017-09-09点击:

    9月8日下午,武汉大学2017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学校人文馆举行,人民医院一批优秀教师代表受到学校隆重表彰。其中,消化内科董卫国教授荣获“武汉大学教学名师”和“武汉大学第九届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荣誉称号,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亲自为董卫国教授颁奖。

    董卫国教授上台接受表彰

    董卫国教授热爱教书育人工作,从教28年来,他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结合,注重言传身教,把当好学生健康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作为从教的终身目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潜心育人事、润物细无声”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

    董卫国教授为学生授课

    本科教学的践行者

    “董老师言传身教,强调德行并重,特别注重医学人文素养的培育,强调专业知识和临床实践结合,从董老师身上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医学生。不仅需要扎实的临床能力,更需要高尚的医德。”2012级五年制学生刘颖慧说。

    作为消化内科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卫国教授始终坚持为本科生授课。主讲《社区医学》课程,参与《内科学》教学和CPTT教改课程中消化系统课程教学,坚持临床实习带教,每年董教授的学生评教平均分都在98分以上,受到了广泛好评。带领教学团队积极推进PBL教学法、SP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并主编《临床医学PBL教程(教师版、学生版)》和《临床基本技能学》用于教学,培养本科生的临床综合能力。

    课程建设的改革者

    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全科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委员,董教授在医学本科教学中积极推进社区医学和全科医学的教育。

    他带领教学团队探索社区医学教学,负责学院的教改课程《社区医学》,在全国率先为临床医学专业开设《社区医学》必修课,选择武汉市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建立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学生走进社区实习,并主编《社区医学》和《全科医学基本技能学》用于教学,不断强化学生的社区医学观念。

    “现在我仍然记得董老师带我们到社区实践的情景,在社区学习的经历让我积累了不少的全科医学知识,对我临床能力的提升和医学整体观的培养起到了很好的促进。”2012届毕业生林丹丹说。

    教材建设的思考者

    作为临床医学教学改革的实践者,董卫国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认真总结教学经验与成果,主编教材、专著13部,主译教材5部,副主编教材1部,均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其中,他主编的《临床医学PBL教程教师版》(第2版)、《临床医学PBL教程学生版》(第2版)、《消化系统》和《消化系统学习指导及习题集》4部为“十二五”规划教材,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推广应用

    教学改革的探索者

    作为医学教学改革的探索者,董卫国教授主持中华医学会教改项目1项,主持湖北省教改项目3项,发表医学教学研究论文21篇。带领的教学团队主持的“‘一强化两贯穿’临床医学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教改成果2013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实现了我校临床医学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该成果实施以来,对我国当前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董卫国教授心里,不论是为师还是行医,都是一场只能前进不能停驻的航程。他将继续在医学教育领域里传道授业,不懈登攀,为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和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努力! (文/教学办公室 图/刘瑜 李苇薇)